听说 | 走出乌托邦—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

时间:2018-05-27浏览:1154设置

今天是我们在【听说·马克思经典】的第四次相遇,本期小青梅邀你聆听《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选段,感受特定时空中社会主义思想在思考和革命探索中逐渐走向科学的发展历程。


  

空想社会主义

  

空想社会主义是特定时代的产物,其思想发展进程与资本主义发展进程具有一致性。

  

资本发展

16-17c产生的时期

17-18c生产力发展

19c扩展和加强

思想进程

16-17c早期的空想

17-18c平均的空想

19c批判的空想

  

科学社会主义从19世纪初期的空想社会主义出发,批判汲取其中的合理养分而成。恩格斯指出:科学社会主义永远不能忘记它是站在圣西门、欧文、傅立叶这三个人的肩上的。

  

圣西门(左)傅立叶(中)欧文(右)

  

以圣西门、傅里叶、欧文为代表的空想社会主义者,将批判的矛头直接对准资本主义制度;用犀利的眼光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阶级剥削的本质。他们抛弃了绝对平均主义和禁欲主义,勾画了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社会蓝图。

  

欧文在印第安纳州的新和谐移民区实验

  

科学社会主义

  

空想社会主义者并非革命家,他们虽然勾勒了相对完善的蓝图,但并未付出革命实践,也并未洞察资本主义的本质,把握社会发展规律。

  

《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一书,是1880年恩格斯应法拉格之请求,自《反杜林论》一书中的三章改写而成。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继承前人优秀思想文化的基础上,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

  

正是由于这两个伟大发现,社会主义被置于现实的基础之上,走出乌托邦的荒原而变成了科学。

  

捍卫马克思主义高莽作

  

  

朗读节选与解读

  

朗读节选

一旦了解到以往的德国唯心主义是完全荒谬的那就必然导致唯物主义但是要注意,并不是导致 18世纪的纯粹形而上学的、完全机械的唯物主义。同那种以天真的革命精神简单地抛弃以往的全部历史的做法相反现代唯物主义把历史看做人类的发展过程,而它的任务就在于发现这个过程的运动规律。

  

19世纪德国唯心论代表 黑格尔

  

恩格斯在此指出了以往的德国唯心主义的荒谬性和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错误,指出了历史发展规律,提出了现代唯物主义的历史使命。

  

朗读节选

  

新的事实迫使人们对以往的全部历史作一番新的研究,结果发现:以往的全部历史,除原始状态外,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这些互相斗争的社会阶级在任何时候都是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的产物,一句话,都是自己时代的经济关系的产物;因而每一时代的社会经济结构形成现实基础,每一个历史时期由法律设施和政治设施以及宗教的、哲学的和其他的观点所构成的全部上层建筑,归根到底都是应由这个基础来说明的。

  

1844年德意志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

  

19世纪的三次工人运动暴露了资本主义的内部矛盾。马克思恩格斯洞悉了资本主义剥削的本质,在此指出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观点。

  

朗读节选

  

因此,社会主义现在已经不再被看做某个天才头脑的偶然发现,而被看做两个历史地产生的阶级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间斗争的必然产物。它的任务不再是想出一个尽可能完善的社会制度,而是研究必然产生这两个阶级及其相互斗争的那种历史的经济的过程;并在由此造成的经济状况中找出解决冲突的手段。

  

马克思通过剩余价值学说揭露了资本主义生产的秘密,批判性地提出了唯物主义历史观,这两个伟大发现推动社会主义从空想走向科学。

  

马克思恩格斯对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题实质是人道主义。他们主张通过阶级斗争,消灭剥削,从而达到共产主义的目标,实现人的自由发展。

  

  

本期朗读者


马国元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

2016级播音与主持专业

  

中共预备党员,现担任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团委组织委员、院团校执行校长、院勤工助学办秘书长、苏州大学团校教务部部长和班级团支书。

2017年暑期组建行之有声实践团队奔赴安徽省大别山余脉桴槎山一带农村山区开展朗读者,乡村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活动,先后被中国共青团杂志、中国青年网、团学苏刊、青团子、苏州大学团委等多家国家级、省级、市级和校级媒体报道。

2017年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

2017年江苏省十佳团支书

2017年江苏省魅力团支书

2018年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

2017年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2017年苏州大学十佳魅力团支书

2017年苏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17年苏州大学勤助之星

2017年苏州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2017年苏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十佳使者

2017年苏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2016-2017年度学习优秀奖学金

2016-2017年度创新创业奖学金

2016-2017年度励志奖学金

2016-2017年度周氏优秀学生奖学金

2016-2017年度社会工作奖

2016-2017年度综合奖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