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年 | 纸短情长,苏大校歌里的故事与情意

时间:2018-06-06浏览:900设置

青春版苏大校歌.mp3

一首校歌承载百年历程,传承苏大精神

它的背后是苏大人的青春与记忆

是苏大人的情怀与使命

更是每个苏大人和这所大学的故事与成长

它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传唱

给苏大人带去追梦的勇气和终身的教诲

苏州大学青春版校歌已上线

快和小青梅一起走进

青春版校歌背后的故事吧!



响于时间长河的校歌

苏州大学沿用的是东吴大学1935年之前的校歌。校歌选用《远在卡尤加湖之上》的旋律。曲子散发着中西合璧的艺术气息,更彰显着民国时期大学文化和精神的独特魅力。




  



青春版校歌沿用嵇长康先生填词的版本。短短三段歌词,承载着一代又一代苏大人的情怀与寄望。不同于老版校歌团体合唱的形式,新版的校歌采取独唱的形式,用悠扬的旋律和熟悉的词句,唱出了苏大人的自豪和感动,更具青春与活力。



穿行岁月间的探索

此次青春版校歌的录制是由青年传媒中心策划的。青媒的初心是希望展示一版更具青春活力的校歌,给予大家全新感受。使每一个与苏大有关的人都能够通过校歌更加了解和热爱苏大。

虽然青媒出品过类似关于苏大的文化产品,但不同于改编歌词而旋律不变的惯例,这一次的录制重新编排伴奏,青媒尝试兼采青春与庄重,赋予以往合唱形式新的活力。校歌作为学校重要的文化因子,沉淀百年风华,承载重要使命。而在传唱过程中字音难免出现变化,青媒也希望借此机会能够给大家相对正确和权威的引导。

青年传媒中心主任金泽琪表示,对于这次改编的策划,青媒始终怀着严谨的态度对待。除校歌本身之外,推送从配图到文字也是几经修改,也尽力顾全多方面细节并完整呈现。都是希望大家在阅读推送时能感受到青媒的诚意,感受到对苏大的爱。在金泽琪看来,虽然过程多有困难,但此次经历也是一个新方向,新机遇,是青媒一次新的探索。

 

  

 校歌高蹈情怀

学子终身为训


  

唱不尽当时年少

  

本次青春版校歌由我校张小涵同学献声。张小涵做过苏大教师合唱团的助教,对于老版校歌有一定的了解。在她看来,老版校歌委婉庄严而又源远流长,而新版校歌就像青春的体现。不同之处在于,前者讲述的是以前的故事,而后者传递的是当下的心情。

去往东吴大学交换的经历使张小涵对东吴多了一份特殊的情感。她眼中的姑苏城,人杰地灵,饱览风景过后使她思考更多,追求更好的自己,不让今后遗憾。因此在演唱的时候,她投入了更为积极的心态,去展现当代大学生活泼而又乐观向上的风采。

张小涵对于录制满怀信心。她亦不负众望,成功诠释了青春版校歌的活力与内涵。此外,为追求更好的效果,张小涵还对之前的版本分了声部,使得最终的呈现更加丰满。

愿有岁月可回首

且以深情共白头


  

风华与青春的相遇

由于青年传媒中心对音乐的专业问题不甚了解,因此我们邀请了苏州范建军多媒体工作室为本次青春版校歌进行编曲。在谈及对于苏大的印象时,工作室的瑞琪老师表示苏大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他也曾心生向往。对于校歌改编的创意他也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相较一成不变的进行曲式的校歌,青春流行的版本学生更容易接受。

瑞琪老师表示虽然自己未听过老版的校歌,他改编的灵感来自于对现代学生喜好的把握。瑞琪老师试图融入流行元素,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因老版校歌唱法比较传统,有一定年代距离感,因此如果想要达到预期,对于编曲的定调,改和声要求极高。但对于演唱者的诠释和呈现效果,瑞琪老师表示超出自己的预期。

愿歌声悠扬里

你我圆梦东吴


  

青春版校歌是对苏大人的号召和激励

更是苏大形象展示和宣言

它穿行于岁月的隧道

被一代又一代风华正茂的青年传唱

在苏大人白霜染鬓时

还能激起恰同学少年的意气风发

勾起对灿烂青春的隽永记忆

一首歌的旋律激起苏大人的感动和情怀

一首歌的时间道不尽百年东吴的故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