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 | 今天,我们与马克思对话

时间:2018-04-13浏览:775设置

法国哲学大师雅克·德里达说:“全世界的男男女女们,不论愿意与否,知道与否,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今天都是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人。”

  

作为荣登英国广播公司(BBC)“千年最伟大思想家”调查榜首的政治经济学家、哲学家、社会活动家、革命理论家,马克思的经典引领着年轻人的思想,荡涤着年轻人的灵魂。

  

  

今天,小青梅邀你走进《共产党宣言》,用声音邂逅马克思,聆听历经百年灵魂依旧的政治思想。

  



《共产党宣言》简介

  

马克思和恩格斯起草《共产党宣言》

  

 “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的时候了。”

  

 在“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委托下,马克思和恩格斯一起创作了这本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著作。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批判继承德国古典哲学、英法古典政治经济学、空想社会主义理论思想的基础上,思想深入交流碰撞的产物,反映了两人共同的政治见解。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问世的标志,也是国际共产主义的第一份纲领。

  

它号召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为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

  

  

朗读节选与解读

  

《共产党宣言》手稿

  

思想的历史除了证明精神生产随着物质生产的改造而改造,还证明了什么呢?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始终都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

当人们谈到使整个社会革命化的思想时,他们只是表明了一个事实:在旧社会内部已经形成了新社会的因素,旧思想的瓦解是同旧生活条件的瓦解步调一致的。

——《共产党宣言》第二章

  

第二章论述是《宣言》关于共产党对资本操作的最宏观的主旨性、本源性论点。它可以准确地解释其“消灭私有制”思想的本意。

  

 在此,《宣言》提出了生产力发展条件下,革命机会在旧社会内部已经酝酿完成的现状。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思想与经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变革进程相伴而行。同时强调了思想因素在社会变革中的重要意义。

  

毫不奇怪,各个世纪的社会意识,尽管形形色色、千差万别,总是在某些共同的形式中运动的,这些形式,这些意识形式,只有当阶级对立完全消失的时候才会完全消失。

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共产党宣言》第二章

  

《宣言》指出,资本主义私有制实质是对于雇佣劳动者的剥削,并在此再次强调无产阶级革命的任务:要彻底与资产阶级私有制决裂。只有当无产阶级革命取得胜利,阶级对立完全消失,剥削的社会现状才会得到根本上的改善。

  

本章指出,在历史的选择下,资产阶级最终会被淘汰,资本主义的丧钟会被敲响。而资产阶级的掘墓人无产阶级,正是资产阶级自己所衍生的产物。

  

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共产党宣言》第二章

  

在本章最后,马克思和恩格斯构想了完成历史使命后的社会状态:无产阶级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成为革命主力军,资产阶级被消灭,无产阶级获得胜利,从而进入一个全新的社会,实现人民的自由发展。

  

它激励着全世界的无产者,为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光明的世界而共同奋斗!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新栏目“听说”上线啦

邀你共享听觉盛宴

  

    为在经典文本中领悟时代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苏州大学团委青年传媒中心推出全新音频栏目【听说】。

我们诵读文本,在倾听中体会经典的魅力;我们分享感悟,在诉说中实现当代青年与伟大思想的交流。我们将从《共产党宣言》开始,一起发现经典文字、遇见伟大思想。

2018年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以此文作为【听说】之开端,继后续相关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献礼2018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畅心中所想,聆青年之声。我们将怀揣信仰,砥砺前行。

如果你愿意,一起来推荐好的作品,来成为我们的朗读者吧。仰天地,话古今,共读著作,共论经纬。

  

  

本期朗读者

  

程沐阳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

2016级播音主持专业

  

现任苏州大学对外交流五星级社团学生国际交流协会会长

2017年担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交流项目苏州大学分队长

2016苏州大学国际交流协会英语Talkshow冠军

2016江苏省音乐超级联赛苏州市代表队苏大战队八强、新人王

2016苏州大学“hold住你的麦克风”人气王七强 

2016苏州大学新生歌手大赛冠军

2016“梦巴士”苏州大学青年演说家十强

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江苏分赛场三等奖

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三等奖;网络赛场特等奖

2017华锴凯迪拉克杯·苏州大学“Hold住你的麦克风”校园歌手明星赛亚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