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年 | 汶川十年,令人流泪,使人欣慰

时间:2018-05-11浏览:97设置

5·12汶川地震,发生于北京时间2008512142804秒,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十年前的那场地震

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虽然它的到来让很多的生命就此结束

但也因此

让活下来的人对生活有了独到的见解

  

多想为你们再敬一个礼

在天崩地裂的汶川特大地震中,一位叫郎铮的3岁男孩从废墟下被救出时,用稚嫩的右手向解放军叔叔敬了个礼。从此,“敬礼娃娃”成了郎铮的新名字,也成了感恩和坚强的代名词。如今已上初中的他,从天真无邪的儿童成长为阳光上进的少年,希望找到当年的救命恩人,表达自己对他们的思念和感激:“多想见你们一面,哪怕一分钟、一秒钟。”

“可乐男孩”的“可乐”人生

2008512日下午,地震发生后,正在上课的薛枭因教学楼倒塌被埋。80个小时后,薛枭获救,他说的第一句话“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逗乐了被悲伤笼罩的整个中国,被大家称为“可乐男孩”。获救后,薛枭右臂伤情严重被截肢。10年过后,昔年的“可乐男孩”成为可口可乐世界·成都博物馆的运营人员。在这里,他用他阳光的憨笑接待每一位前来博物馆参观的人。

因为你们,方有我今天

十年前,20岁的蒋雨航在汶川地震中被埋55夜,最终上海消防救了他。十年后,蒋雨航成为上海消防的一员。穿上橙色抢险救援服的那一刻,蒋雨航圆梦了。 “不是我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是这些可爱的消防官兵们,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蒋雨航说,“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优秀士兵,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充满信心!”他还表示,将在平凡的消防岗位上努力工作,以出色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回报社会。

生命可贵,生灵皆知

汶川地震发生时,“猪坚强”被埋36天后生还,成了“明星猪”。如今10年过去了,它依然坚强地活着。被地震伤害过的人们见到它,心头能感到高兴。它被救出后,成了建川博物馆里的吉祥物。如今它已相当于人类80多岁高龄,步履蹒跚,但依然能吃能喝能和观众亲密互动。网友说:“生命很可贵,想到猪都能坚强活下来,很多事情都不是事了。”

  

因为那么一群人

有了更多的生命留下

灾难时他们从天而降

危难中他们挺身而出

给灾区人民带来生命的希望

驱散心里的恐慌

  

地震发生后,人民子弟兵第一时间冲到第一线。他们不顾余震和滚石的威胁,突进震区中心,挽救了许多鲜活的生命。而一些年轻的士兵,却再也没能从灾区走出来。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加入抗震救灾的

不止那些奋战在第一线的士兵

还有遍布在全国各地的人们

他们为那些逝去的人流泪

他们为那些活着的人加油

  

2008519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数万名民众自发聚集为地震遇难者悼念。一名默哀者在默哀之后,情不自禁地高声呐喊,为灾区的受灾同胞加油!

  

  

国难之前

人人守望相助

与子同袍

我们热爱所生长的这片土地

热爱这里的兄弟姐妹

因为

我们都是炎黄子孙

这份情感与生俱来并渗与血骨之中

  

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了十年,那个曾饱受创痛的灾区,伤痕已渐渐抚平,取而代之的,是新的愿景、新的目标、新的希望、新的生活。站在汶川县萝卜寨前,远山含黛,花树扑面,游人如织;漫步北川新县城,道路笔直,民居整洁。

现如今汶川越来越好,随处可见漂亮整洁的楼房耸立,许多古色古香的建筑也得到了修护与保护,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汶川人用乐观豁达的心态渐渐抚平了那场灾难留下的伤痕,用坚忍不拔的意志重建着幸福美好的新家园。

汶川的建设汇聚了祖国各地人民的关怀和力量,我们的同胞时刻在关心着受灾群众和地区,我们的祖国用最大的努力帮助这些群众并重建这片土地。多难兴邦,灾难给我们带来了冲击与伤痛,也教会了我们成长和坚强,更淬炼出我们中华民族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精神。

这十年,五年是万人集结、战天斗地的灾后重建,五年是巩固成果、面向未来的发展振兴。重建与发展,连上两个台阶的变化,形成持续延伸的时间轴。物质重建、经济重振、生态重塑、社会重构、文化重生……灾区发展水平一举跨越数十年。这些变化,源于众志成城的信念,源于新的理念,源于党的领导。

  

所谓纪念,不是一遍遍撕开伤口、回忆痛苦

所谓纪念,是敬畏过去、吸取教训、着眼未来

知死更晓何为生

十年了,希望活着的人都能拥抱幸福

十年了,希望地震从汶川的标签中一点点淡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