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惠寒”梦想公开课——2019年苏州大学共青团“信仰公开课”顺利举行

时间:2019-04-18浏览:578设置

20190412日星期五傍晚1830,由苏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惠寒”总校召开的“筑梦惠寒”梦想公开课——“信仰公开课”于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东教楼315室如期举行。本次宣讲会由苏州大学“惠寒”总校的安丽娜同学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主要嘉宾有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何加钦、山泉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安徽队队长——季皓宇、苏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菁英支教湖南分队队员关昕。



活动之初,主持人对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百年来,惠寒走过风风雨雨,经历过挫折,也享受过荣誉。为了让同学们对“惠寒”形成初步的认识,本次宣讲会以一则短片作为开始。紧接着,主持人从文化起源、“惠寒”校长——谈家桢院士、蓬勃发展、百年传承四个方面进一步向同学们介绍了“惠寒”。“惠寒”是一个充满爱与责任的团体,其精神影响了一代代青年。“惠寒”文化以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强大的时代生命力唤起了广大学子的内心认同感,开展的活动受到了人民网等70多家媒体的报道。其举办的极具影响力的活动主要有:新生季”“惠寒精神巡讲、信连心·关爱留守儿童毕业季·惠寒情大型义卖捐赠活动、梦想·在路上暑期支教。最后,主持人代表苏州大学承诺:将不遗余力地弘扬“惠寒”精神和推广“惠寒”文化,致力于让更多的寒门学子从中收益。同时,呼吁广大学子承载“惠寒”博大的志愿服务精神并积极参与到社会服务当中。一时间,宣讲会场面热烈,掌声不断。

下面就是最受同学们期待、最精彩的环节了——优秀支教团队队员分享支教经历。

第一个上场的是研支团成员——何加钦。何加钦是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曾前往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贞元镇的贞元中学担任语文教师。何加钦同学从生活、教学、挫折三个方面并结合丰富的照片向我们生动地展示他一年间的支教经历。支教虽苦,终得历练。何加钦同学告诉我们,因为支教,他学会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他学会了自己做饭,学会了独立生活,并且孤单的支教生活使得他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以书为伴,在静心阅读从中汲取精神食粮。何加钦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使得同学们的热情持续高涨。最后,何加钦播放了支教结束临行前,孩子们为其演唱的歌曲《感恩的心》。孩子们稚嫩的歌声让许多同学产生了情感的悸动,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第二个出场的是山泉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安徽队队长——季皓宇。季皓宇同学首先向我们分享了他与支教的缘分。最初,仅仅为了完成暑期实践活动而阴差阳错间参与到志愿活动的他,却在支教中深受感动,毅然在去年以队长之名再次踏上了支教之行。此次之行怀着的更多是对乡村教育的关心以及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同时,他指出当代大学精英的主要矛盾:“优秀的绵羊”+“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同时呼吁大学生也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接下来,季皓宇同学向我们分享了在支教中收获的宝贵财富。一方面,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超越血缘关系的弟弟妹妹;另一方面,他因此变得更加的自律、自强、自信。季皓宇同学认为:“支教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成长。”通过他的志愿讲述中,我们可以明显地觉察到他对生活的激情以及支教行动的热爱。对于支教,他是认真的。他发出了几点深刻感悟。支教是集体化而不是个人化的;支教是永久性而非暂时性;支教是过程化而不是目的化。他说: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去采鲜花来保存,因为一路上花自然会继续开放。季皓宇同学对支教的满腔热血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在场的同学们。



最后一个出场的是菁英支教团湖南分队的成员——关昕。关昕同学灿烂的笑容,一登台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关昕同学和前两位同学身份有所不同,她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对于支教她有自己的执着,关昕同学告诉我们,自从进入了大学,支教就成为了她的追求。她渴望凭借自己的微薄之力给小朋友们带去欢乐与帮助。关昕同学由支教前的准备、支教中课程的展示以及一群小伙伴间的欢乐展开,向我们分享了她多姿多彩的支教生活。她表示,支教小队是个有爱的团体,大家心向一处,一起为教案修改出谋划策,不论面对任何困难都能齐力攻克。关昕同学充满热情的发言使得在场同学萌发出对支教的向往之情。选择支教,一切不可能都有可能。不惧艰苦,乐在其中。



支教团队经历分享交流后,主持人做了最后的总结。此次筑梦惠寒梦想公开课到此就宣告圆满结束了。回顾历史,惠寒走过了风风雨雨,经历过多番挫折。但最终在老一代惠寒人的坚持和努力之下,百年来屹立不倒,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惠寒”要走的路还有很长。苏大学子们要主动肩负这一重任,实现爱心接力,让更多的寒门学子感受到关爱与温暖。穆帆曾说过:“你如盛开,蝴蝶自来。”相信“惠寒”精神文化的深厚底蕴定会吸引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来,为贫寒学子教育之桥的搭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选择了远方,只顾风雨兼程。惠寒,一直在路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