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16级哲学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2-11-07浏览:813设置

530日下午两点半在606公共与管理学院“研磨时光”里,16级哲学团支部举办了“哲学的信仰”读书会活动。东吴哲学读书会一直以来是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的经典学术交流平台,作为哲学系的一员,16哲学团支部有能力也有责任为这项有意义的传统活动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不同于以往看书、受课等单向学习方式,读书会“互动”这一双向学习模式将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知识上的丰富,更有更是掌握与人交流知识的方式,学会在平等的氛围里,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聆听他人的思想。通过定期的读书会活动,让参与者养成阅读与交流的良好习惯,强大内心世界。此次读书会旨在让同学们在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古典哲学的同时作出比较,综合考虑两者的同与异,从而碰撞出古与今、中与西的思想火花。

在这次读书会中,同学们与唐文治书院和纺织学院的同学一起讨论了关于斯宾诺莎政治学、伦理学和宗教学的思想,在实体、自然等问题上深入探讨,有了不菲的收获。读书会的第一个论题是实体说。实体与自因的关系是十分复杂的,实体是外在化和离心运动的变化。实体的本质包含存在,这只能在实体的展开和外延当中讨论。关于实体的本质人只能认识到思维和广延。样式是实体的分属,在他物内通过别的东西存在和被理解,构成独立的因果联系的序列。同时主持人通过提出一些实体相关的问题使同学们参与了讨论:神或自然具有同一性,实体在逻辑上的统合是否意味着同一性是不连续的?斯宾诺莎的神的观点与安赛轮和笛卡尔有何不同?

第二个论题是心身二元论。斯氏身心平行论的理论基础是思维与广延作为实体的两种不同属性始终保持着差异,且自成一套相互和谐的因果系列;笛卡尔将身体与心灵看作两种完全不同的被创造的实体,对应着两个不同的世界,然而就二者皆自绝对实体而来却有着潜在的和谐性。心身同一性指神的自身同一作为身体与心灵相联结的中介;对于神的观念即对于一切具体事物的观念,其总体也就是神的无限理智本身;认识的本然确定性在于观念的次序与事物的次序之同一;身体在心灵中的直接映现为认识活动确立了主体性原则;身体因其对于外界事物的接受性和反应机制而成为认识的中介。

这次的读书会加强了坚持把“哲学的信仰”读书会继续办下去的决心,也证明了读书会的交流对于同学们打破固有的学习形式的积极影响,从而更好地引导同学们生活和学习。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