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点亮红色记忆,传承百年荣光”“青马公开课”校级示范课

时间:2022-05-02浏览:1522设置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引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429日下午,由96岁高龄的老团干陈和担任主讲的2022年苏州大学“青马公开课”校级示范课顺利举行。苏州第二干休所政委魏爱军,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甫青,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虞岚,校团委副书记谢凯出席活动。苏州大学青马工程精英人才计划全体学员、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青马学员、团员代表参加活动。


陈和是江苏省军区苏州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的离休干部,在部队期间曾任第四步校政治部青年科科长,是苏州年龄最大的团干部。他于1943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2月参加新四军,曾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荣获三级解放勋章和独立功勋荣誉章。陈和拥有着非常丰富的战斗经历和青年工作经历,是百年团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陈和老先生以《追忆峥嵘岁月,砥砺青年奋进》为主题,通过一个个自身经历的生动故事,讲述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所在部队全体官兵与敌军展开壮烈生死搏斗的经历,充分展现了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精神。他讲述了解放战争青年战士突破敌人七道火力封锁线、机智炸碉堡的故事,当时是有一种信念在支撑着我们,现在我要把这些红色故事讲给新青年听,让这种坚韧不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陈和老先生还展示了他担任第四步校政治部青年科科长的工作证和获得的荣誉勋章,并和在线的青年学子回顾了从事青年工作的点点滴滴。他说,青年人有朝气有活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大学生要紧跟党走,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敢跑出好成绩,为建设祖国添砖加瓦。


当天,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还聘请陈和为学院德政特聘导师,并为他佩戴了团徽。陈和向师生代表赠送回忆录《战火中的足迹》一书。在陈老的带领下,苏大师生、江苏省军区苏州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官兵在线上线下重温了入团誓词。


历史和实践深刻昭示,矢志不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经验,深深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财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苏大青年必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好手中这一棒,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