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ing | 大山里萌芽的军人梦,想要把你守护!

时间:2018-08-05浏览:480设置

假期过半

火热的实践之旅仍在继续

一路携手走来

品尝过街边小铺里的百年味道

对话过大山里朴实温暖的人生

探寻过新时代下关于未来的可能

留下一个个成长的脚印


八月的前奏里

他们又带来了哪些实践故事

和小青梅一起来看看吧



人间百味


行走在淳朴的山区小镇

看扶贫艺术谱写伟大故事

穿梭在街头巷尾

寻找延续百年味道的秘方


行走贵州山区,调研精准扶贫


7月16日,苏州大学医学部“欣长征彩虹行”贵州支教团队走访贵州遵义凤冈县土溪镇,调研山区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情况。



第一户采访对象是学前班付杰的爷爷付涛有。据爷爷所述,精准扶贫的效果还是相对比较好的。这里每家每户门口都贴有家庭医生的联系方式,医生就是村里的卫生站里的,有什么事打个电话基本都能很快赶来。


爷爷的心脏不太好,之前在卫生站开了很多降血压的药,这些药的费用很高,但基本上医保都能够报销,而且手续简单。土溪镇里的负责人考虑到老年人的诸多不便,把他们的信息提前录入,他们只要向工作人员出示自己的身份证件,系统就可以直接帮助病人走医保的流程,十分方便。



据团队成员们的了解,镇上还有一些留守儿童,他们偶尔会表现出自卑与孤独情绪,但相对完善的扶贫政策给予了他们基本的物质关怀和精神关怀,大部分的孩子还是阳光开朗的,这也让团队成员们很欣慰。


总的来说,大家对精准扶贫的政策还是比较满意的。尤其是医疗,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得很完善,医药费用在报销后基本都能够承担,看医生也很方便


踏访近水楼,回味经典味道


2018年7月19日下午,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寻香留韵”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始了他们的第三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来到了本部南门外的“近水楼”糕团店。


为了可以更好地了解这家老字号小店,成员们每人都选择了自己比较想要尝试的品种与口味,剥开保鲜膜后糕点散发出的清香令人不自觉大快朵颐



阿姨跟团队成员们说到,她是苏州本地人,这家店在她手里已经开了二十几年了,是一家名副其实的老字号。店里的墙上挂了“品牌商家”、“央视上榜品牌”的奖牌,也证明了这家店的影响力。


当被问到为什么这家店可以一直开这么久而且还一直这么受欢迎时,阿姨说到:“一定要保持一颗真诚的心。”是的,真诚是最容易打动人心的。



阿姨卖的糕点软糯可口,价格公道。无论是桂花糕上撒的满满的桂花,还是红豆糕里包裹的满满的红豆,一口咬下去之后都带给了成员们巨大的满足感。这样的诚意,用料充足,应该是对于老字号最好的传承,对于食客味蕾最好的尊重了。


阿姨还提到,桂花糕和红豆糕已经做了许多年了,但像紫薯糕一类则是近些年才加进来的。保持一颗制作食物的本心,并且对于食物做到适当的创新,应当是老字号在未来的日子里谋求发展最好的方式。



温情相助


我们奋进在这全新的时代

我们的青春正当时

我们有理想,更有担当

脚踏实地,知行合一

共寻社会发展的脉搏


青年中国行,共谱调研前奏


2018年7月19日至7月28日,青年中国行在杭州举办了“造就新时代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内地与香港交流计划2018”的活动。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突破藩篱的玫瑰—农村女性劳动力就近转移影响因素研究团队的成员们共同度过了愉快的十天。



此次调研,他们的目标是对江苏省的苏南、苏中、苏北农村女性劳动力就近转移问题进行问卷调查。


由5名本科生依托专业知识与老师指导,在进行文献资料分析的基础上,结合调研数据和访谈结果,建立Logistic回归模型,定量分析农村女性劳动力就近转移的影响因素,并进行苏南苏中苏北对比分析,致力于得出区别于已有研究的重要影响因素。



不同于以往研究的广泛性质,本项目更专注于地域特色,创新研究地域工作特色、工作信息获取渠道、时令就业机会、交通便利程度、是否有同伴陪同等实际影响因素,探索地域带来的不同影响,结合当地政府政策提出符合实际情况的对策


聚焦昆台发展,探究昆台引力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昆台引力”实践团来到苏州昆山市开展调研活动。在昆山市台办带领下与台商代表直接对话,聚焦昆山台商的新发展。



在昆山市台办张琴副主任的引导下,实践团正式与昆山市台协会长宗绪惠等台商代表会面并展开对话。


交流中,宗绪惠等结合亲身经历,向“昆台引力”实践团讲述了台商在昆山20年的发展沿革。从考察选址到投资设厂,再到真正融入当地生活,台商在昆山的发展日新月异。


宗绪惠在解释为何最终确定在昆山投资设厂时说,投资初期考察的许多地方中只有昆山给了他亲切感,而正是这种亲切感坚定了他留在昆山的决心



对话中陈煜主任说道:“最重要的是建立台商与政府之间的信任。”昆山市采取经济交流一手抓的方针,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切实解决了台商家庭的基本问题,还为台商与当地居民的沟通交流搭建平台加深两岸人民友好关系


经过20年的发展,台商早已在昆山生根发芽。陈煜主任介绍,目前昆山台商发展正处于“腾笼换鸟”的阶段,未来三年将把工作重心放在现有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优势产业的引进上。他相信完善的政策法规、良好的政商关系、友爱的人文环境都将成为台商发展的助推器,开创又一崭新的20年。



温情相助


大山的脊背里

藏着孩子未来的期望

在这短短的一生里

有幸能和你相遇

说好的,我们要彼此互助


苗寨里的军人梦


2018年7月12日,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爱·黔行”暑期贵州支教团队来到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竹林镇小学开始了支教生活。


竹林乡应该是青山逶迤,大地峻冷的所在。“这里什么都有,这里什么都没有。” 当队员们走在石子路上的时候,学生的话让他们无法忘怀。为了解山区儿童对自身未来发展的人生规划及设想以及环境对其的影响,团队成员开始了家访活动。



家庭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家访过程中,队员们深刻体会到这一点。小林(化名),小学六年级,父亲去世,母亲、哥哥打工,跟着生病的爷爷奶奶生活。


了解完小林在校的表现后,小林的奶奶表示,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约束,小林变得爱玩易躁,希望老师们在学校对他严格管理。她希望小林好好读书,将来可以走出竹林乡。



家访结束后,团队成员又单独找了小林同学。小林表示他一直都明白奶奶爷爷的期望,但是读书的费用他们承担不起。他希望可以六年级读完后去当兵。


在他心里,军人是神圣的可以保护重要的人最主要还可以有工资,爷爷奶奶就可以看病了。第二天职业教育课堂上的小林,似乎已经有了一丝沉稳的样子。


暖心志服,青年文明在路上


7月9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流水琴川青年文明在路上”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携手社会公益组织——常熟市流水琴川义工协会苏州站,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州站办公大楼内举行了2018年铁路苏州站暑期主题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暨培训典礼。



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此次启动仪式暨培训典礼,一方面了解了流水琴川组织的品牌建设与组织管理,另一方面熟悉了铁路苏州站志愿服务的基本流程与注意事项。


“我期望可以将此活动打造成苏州大学学生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一个品牌窗口,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长、流水琴川组织车站项目负责人鲍祯涛如是说。



随着启动仪式暨培训典礼的顺利开展,本次暑期主题志愿服务正式拉开帷幕。据初步统计,这次活动共有来自省内外十多个高等院校的大学生参与,以苏州大学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为主,预报名人次达120人,时间跨度为7月10日到8月20日。流水琴川组织与铁路苏州站携手打造优秀主题志愿项目,为新时代“文明苏州、德善之城”添砖加瓦


灿烂的盛夏

配一碗热烈的青春

聚焦着时代新风

弘扬着青年正能量

走出校门,服务社会


相信我们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实践仍在继续

故事精彩不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