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医学部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友情提醒

时间:2018-12-29浏览:110设置

各位老师:

您好!暑往寒来、又到年终,感谢您在实验室长期的付出与辛劳,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为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挥洒汗水、倾洒心力。同时,也对您在一年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

当前,我校正值全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实验室作为重要的教学、科研平台,其作用不可替代、不可或缺,而实验室安全又是实验室工作的前提与保障。令人痛心的是,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或远或近、或大或小,鲜活的生命与巨大的损失每每成为不可承受之痛。

鉴此,我们从众多实验室安全法规与制度中约取了以下10条,作为给您的提醒与叮嘱,希望您读到之后,能够理解、能够支持、能够行动。

1.对所属实验室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中的风险因素有清晰的认知;

2.对所带学生进行必要的专业性的实验安全培训;

3.与每一位学生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4.为所属实验室配备必要的实验室安全设备,为学生配齐必要的防护器具;

5.在课题组内设置教师或学生安全员;

6.对所属实验室的安全状况每天进行检查;

7.对所属实验室的危化品、致病生物(含微生物)及其他危险物品进行规范化管理;

8.对所带学生违反实验室安全规定的行为及时纠正;

9.对所属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或上报;

10.将实验室废弃物按有关规定分类处置。

各位老师,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新的奋斗即将开始,辞旧迎新之际,诚挚祝愿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平平安安、成果丰硕!

此致

再次表示感谢和祝福!

  

医学部

20181229


(实验中心)

起草人:蒋芸    发布人:陈佳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