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团干部增能计划暨团委书记专题培训会议顺利举行

时间:2021-01-20浏览:244设置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夯实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团员先进性,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校团委于2021116日至17日举行苏州大学团干部增能计划暨团委书记专题培训会议,我校29家学院(部)团委书记参加培训。

116日,团省委组织部一级调研员杨义胜,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强,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苏翔分别就《团的基层基础工作辅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群团干部履职能力》进行专题辅导,校团委书记于潜驰主持会议。

杨义胜围绕如何正确认识和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以及如何推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两方面,指出共青团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牢记“一个目标”,凝聚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青年群众基础;推动“两个轮子一起转”,深化改革和从严治团;关注“三个根本性问题”,须臾不能淡忘立德育人的根本任务,须臾不能懈怠为党工作的政治责任,须臾不能偏离党政中心的工作主线;实现“四个方面的方法路径”,转变观念、转变方式、转变作风、加强基层基础。

陈晓强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不懈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精髓要义,指导工作实践。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要“站高线”“把方向”“管导向”“守底线”;要建好队伍、守住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共青团工作全过程、全方位。

苏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群团干部履职能力》报告中,在线分享了高校共青团工作经验。他从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深化改革攻坚等方面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团委的特色做法。



117日上午,与会成员前往沙家浜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沙家浜精神”青年学习社线路学习活动。通过瞻仰革命纪念馆、观看革命题材戏剧《革命人生的三次选择》和重温入团誓词,学习传承“沙家浜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奋斗初心、勇担职责使命。



117日下午,各学院(部)团委书记围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成长服务”“校园文化”四大工程,就如何做好我校共青团工作进行分组研讨。与会人员结合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尤其是“卡脖子”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分组研讨会后,我校召开苏州大学团干部增能计划专题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出席会议,校团委副书记严韵致主持会议。王健法学院团委书记曹妍、金螳螂建筑学院团委书记徐娜、应用技术学院团委书记严永伟和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负责人姚亦洁分别汇报了培训心得和分组研讨成果。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教学和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于潜驰总结指出:我校共青团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全校共青团干部应认真思考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结合学校和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学科特点,把常规工作做实、特色工作做亮,凝神聚力抢抓机遇,共同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鲁沛听取总结汇报后,肯定了过去一年我校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当前和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当前的重点工作是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和学生离校返校工作;做好留校学生关心、服务和管理工作;做好困难学生的关爱工作。2021年具有特殊重要性,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共青团工作至关重要。学校共青团的工作要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根本性问题”开展工作;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他强调,建设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团的干部队伍是我校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共青团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工作,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善于学习,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苏州大学团干部增能计划暨团委书记专题培训会议在嘹亮的团歌声中圆满结束。2021年,苏州大学团委将继续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从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发展事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系统推进,持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团结带领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