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苏州大学第四届支教课程设计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时间:2018-12-19浏览:1200设置

2018125日下午,苏州大学第四届支教课程设计大赛决赛于苏州大学“惠寒”分校苏州市东冉学校顺利举行。决赛由来自教育学院的唐斌老师、李利老师担任评委。校团委于潜驰副书记、戴华洁老师出席现场。苏州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也来到现场观摩并学习了课程设计的相关知识。本次授课对象为苏州市东冉学校四年级(4)班的学生。

一号参赛者是来自医学部人体解剖与胚胎组织学专业的董红晓同学。她带来的课程名为“最强大脑”。董红晓首先通过几则脑筋急转弯展现大脑的重要性,然后演示了如何以课本的重量估算大脑的重量,并依据年龄分段讲解了不同时期大脑的重量。最后董红晓借学生们对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尊崇,引导他们学会开发自己的“最强大脑”。

  

二号参赛选手是来自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沈绮娴同学。她给学生们带来的是“花样剪纸”课程。沈绮娴同学声音甜美,仪态富有亲和力。在她的指导下学生们完成了“漂亮的项链”、“贪吃蛇长长长”等剪纸。通过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剪纸,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观念都得到了提高。沈绮娴同学最后告诉学生们,“剪纸”是中国的一门传统艺术,它穿越岁月长河而来,欢乐与希望相随。她希望学生们的进一步探索剪纸的魅力,并将这项传统艺术传承与发扬下去。


  












  

  

  

  

  

  

  

  

  

  

  

  

  


三号参赛选手是来自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的刘婷婷同学。她给大家带来的是“阅读《小王子》”课程。刘婷婷同学从问题引入,让学生们迅速投入到阅读状态之中。她在提问和引导学生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教会学生们如何阅读、如何读得透彻。然后通过角色扮演,激发学生们对阅读的兴趣并且逐步引导他们走进《小王子》的世界。就像《小王子》中说的,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一个好老师,就是学生在找星星路上的引路人。

  

  



  













  


  

  

  

  

  

  

  

  

  

  

  

  

  

  

  


四号参赛选手是来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历学(师范)专业的王芳苏同学。

她给同学们带来的课程名为“神秘的水世界”。她采取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操作结合的模式,通过“会弯折的铅笔”和“会变向的箭头”两个物理实验介绍了光从不同介质穿过时会发生折射的原理。然后通过互动游戏“投币问水”让同学们亲身实践,进一步了解物理小常识,体验“神秘的水世界”。王芳苏让学生们明白科学不仅仅是已经获得的知识体系,更是通过亲身经历去探求自然事物的意义,进而理解这个世界的过程。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将会在此刻爱上科学。

  


  










  

  

  

  

  

  

  

  

  

  

  

  

  

  


四组选手的试讲结束之后,教育学院的李利老师针对选手的优点与不足进行了细致点评并提出了改进方案。最后,评委老师、嘉宾、苏州大学“惠寒”总校全体工作人员与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本届大赛也正式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始终贯彻“自由、平等、博爱”的宗旨,通过各学院团队的积极参与、工作人员的认真组织策划、各评委老师专业认真的评分,无论是参赛者还是组织者的社会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达到了鼓励大学生创新支教课程设计、拓展支教途径、提升支教工作成效、培养并提高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也为今后苏大“惠寒”支教这一公益活动添砖加瓦,贡献出了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