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明辨会暨苏州大学十六届辩论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7-04-18浏览:207设置

       4月8日晚,苏州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明辨会暨十六届辩论赛决赛与闭幕式在红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旨在通过辩论赛,激发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和践行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作军,团委书记肖甫青,副书记孙磊,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黎春虹,文正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昌兵与来自全校24家学院的师生共同见证了本次大赛冠军的产生。

       决赛选用了“校园文明建设制度规范还是道德约束更重要”这一直击社会热点的辩题,从而引发正反双方的辩证思考。正方文正学院代表队认为,只有通过制度规范的奖惩措施才能保证校园文明建设的实行,然而道德往往表现得无奈而乏力,而且缺乏公信力。反方医学部代表队认为,校园的本身意义在于教化力,只有明确道德约束,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在根本上避免某些行为的再次发生。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不少观众各抒己见,与场上选手热烈讨论,从自身角度表达了对辩题的理解

      随后进行了评委点评环节。庄友刚老师指出了正方紧扣校园文明第一层次内涵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了他们规避了其余两个层次的问题,而吴铁钧老师、穆杨老师等指出了双方理论依据缺乏,事实依据过于极端等问题。评委点评让在场的辩论队队员和观众受益良多。

       最后,江作军作闭幕式致辞。他表示,辩论赛有利于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利于激发我们的思考,锻炼我们的思维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这是苏大学子们应该具备的素质与能力

 

   本次校园明辨会暨辩论赛持续一个多月,24家学院(部)辩论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了28场辩论,讨论了有关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平等议题,并且通过“看苏州”APP进行全程直播,获得过百万的网络点击量。辩手们辩是非、论长短,自信展现自我、激情挥洒青春的精神面貌令人久久回味。通过辩论的形式,他们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和严谨又充满逻辑的思维方式,弘扬了明辨精神,充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内涵。最终,文正学院摘得冠军,医学部荣获亚军,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和文学院获得季军。张文琪同学被评为“全程最佳辩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