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说 | 李嘉琦:我不过就是个追求生命极致的勇敢女孩啦

时间:2018-01-05浏览:494设置

  

李嘉琦是谁?↓↓↓


  

学院:敬文书院(数学科学学院)

专业: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基地)

绩点:3.965,年级第一

爱好:钢琴、古典文学、写作、旅行

获奖经历:201711月底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芬兰Slush大会;

苏州大学2017-2018年度莙政学者

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

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三等奖;

第二十一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江苏省最佳人气奖;

江苏省第五届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竞赛优秀奖;

苏州大学“新东方杯”演讲比赛一等奖;

苏州大学第六届模拟建模比赛二等奖;

苏州大学第八届“PU智慧之星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5年苏州大学本科生军事技能训练优秀学员;

2015级本科生优秀专业探索报告一等奖;

2016年苏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敬文书院优秀团队

  

  

李嘉琦同学可以说是非常非常的优秀了,那么层层叠叠的光环背后,她又是怎样的模样?小青梅这就带你走进→ 她日常学习的状态她参加Model APEC的状态她快乐休闲的状态探索她丰富的精神世界。


Let's go!


  

学习:要让自己沉下心来,慢慢去想


很多小伙伴都为学习所困,尤其是数学这种抽象的学科,小青梅也不例外,那么嘉琦是怎么把数学学得那么好的呢?面对疑惑,嘉琦好看的嘴角微微上扬,娓娓道来其中的奥妙:“因为喜欢~我在思考数学问题的时候,可以整个人全身心地沉浸在里面,而我很享受这种独立思考的空间。

  

至于过程,嘉琦说:“遇见的困难还是超级多的,基本上学一个小时,五十九分钟都在畏难吧。刚上大学的每周评测,最开始的两次考得不是太好,七八十分,当时自己很急,后来我就觉得是我方法没有掌握对,我就去找老师聊天,把书上的习题每道都做一遍,做着做着,多思考思考,就会有感觉了。数学是一个不能急的过程,一定要花时间,可能一天只能想一两道题,但这两道题想通了,收获就会非常大。学习就是要让自己沉下心来,慢慢去想。”



至于规划,嘉琦还是有较为明确的方向的——“因为对科技类比较感兴趣,所以打算现在先打好自己的数理逻辑基础,以后希望在人工智能优化算法方面发展。”终极目标是回国做大学老师,但在这之前,她也想去谷歌一类公司历练一下。“总之,我希望自己的履历更丰富一点,这样以后当大学老师,带给学生的就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

  

Model APEC:你得勇敢向前闯,不要怕


谈到Model APEC,嘉琦说,是老师的帮助、平日的积累、赛场上的勇敢和一部分运气促成了她的成功——“参加Model APEC是辅导员推荐我的,说实话我其实没有那么多自信,我觉得自己英语水平还算不错但没有那么拔尖。但我当时又想,既然老师都鼓励我去了,那就尝试一下。特别幸运的是一路冲到全国八强,时间紧迫,比赛前天晚上老师和我说李嘉琦啊,明天你什么都不要准备,你只要一个晚上从一个二十岁的大学生成长为身家过亿的女老总,明天你说什么不重要,没人会听的,但是你的气场所有人都会看到,就是不能输人,不能输阵,就是你坐在上面就得有那个气势’。所以当时我坐在台上,面对主持人提出来的尖锐问题,就强迫自己滔滔不绝地将啊讲,然后就得了季军,也是很幸运。”



嘉琦接着回忆道:“我记得我当时心里反复对自己讲一句话‘一定要勇敢一点!’就是要勇敢地往前闯,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勇敢闯出来的,没有人会在后面拖着你,也没有人会在前面跟你说这条路很安全,你怎么去走。你要是想获得更多的东西,你就得赌上更大的赌注。”


  

获得季军后,嘉琦选择了去芬兰参加Slush大会(世界各地很有名的一些企业,还有一些大学生的初创企业去融资、宣讲)。会场里大家都非常地随意,但有可能中午吃饭的时候旁边坐着的就是一个刚创业的大佬,就可以聊很多,碰撞出一些思维的火花。嘉琦因为莙政科研的主题恰好是与室内定位有关,于是在谷歌高层讲座的场次前做了很多准备,蹲守教授前来讲,讲完就排队等着和他聊了近两个小时并合了影,收获非常大。也让她感受到了自己与目标的差距还是很大,很多东西要自己学,但嘉琦觉得能有一个要去努力的方向总比没有的好。说到这里,嘉琦眯起眼睛,坚定地说:“我这人一向就是不怕难的啦,迎难而上是我的特点!”

  





李嘉琦与普华永道项目负责人合影



 李嘉琦在谷歌主场

  

对于想要参加Model APEC的学弟学妹们,嘉琦也乐于分享些具体的备赛经验。

1. 校赛:第一轮交简历,第二轮交一个定题演讲的视频,然后面试回答问题。主要靠平时积累,语音语调要地道一些,可以通过看美剧、多和外国友人交谈进行练习。

2. 地区赛:模拟APEC的形式,参赛者会抽到一个代表的经济体,讨论一个议题。事先会发很多材料,提供真实的APEC网站,上面有所有APEC经济体对此议题做出的贡献。嘉琦提到,如果抽到了没有什么发言权的小国家,可以寻求合作,展示时多进行些互动。

3. 全国赛:第一轮就是正式的Model APEC,一个议题二十一个经济体,大家排队出场,坐下来,第一圈是每个人三分钟的展示(根据这个议题,你所代表的经济体想做出怎样的贡献,你希望哪些经济体能跟你合作,要具体阐述清楚)嘉琦谈到自己突围的方法:千万不要假大空,不要说一些很冠冕堂皇的话。我当时的出发点是为什么这些国家要搭理我,为什么我的政府会愿意掏钱,那一定是它自己也可以获利,即整个利益圈要能够连起来,逻辑上要能说得通,也便于他国理解并合作。第二轮八强赛,她笑笑说:勇敢一些,享受过程就好了,结果没有那么重要了。

  

  

文艺范:绯卿向往绚烂的新世界


说起爱好,嘉琦(笔名绯卿)算是彻底打开了话匣子——“高中差点就选文科了,但是因为数学老师特别帅,而且他只教一个奥赛班,我就忍痛割爱选了理科。不过一直都挺喜欢语文和英语的。看看文章、写写东西在压力大的时候很能排遣,而且我觉得古典文学真的很美很美,《红楼梦》也真的超喜欢,看了很多很多遍,有时候会把自己假想成里面的人。


  

钢琴也是她的心头好呢,嘉琦小学三年级就过了钢琴十级。说到学钢琴,她感触很多:“学钢琴培养了我的定性,最开始学了一年多,觉得很枯燥,因为要考级,暑假的时候小朋友们都出去玩、旅行,我却得在家里背曲子、练曲子。但可能是因为小时候学乐器这种枯燥的事经历过了,现在学习就比较有定性,不觉得很难熬了。”


  

关于旅行,嘉琦说她挺想以后去世界各地旅行的,因为我觉得你能看到更多和你不一样的生活和人,认识到一些不一样的朋友,这本身对你的生活来说就是一种启发。原来完全没有想到生活会是什么样,你可能已经有了一个固定的轨迹,你想过以后要干什么样的工作,找什么样的人结婚,怎么样抚养小孩,这些都会想很远很远,但其实时间一长你就会觉得,这样的人生挺没意思的,都已经固定好了。而旅行就相当于一种媒介,可以帮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让对生活的热爱以别样的方式燃烧。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

说了这么多

嘉琦最深层次的精神世界

到底是怎样的呢?

  

她的座右铭是尼采的一句名言: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她觉得自己正处在缄默的阶段,我喜欢读《红楼梦》,其中最喜欢的人物是潇湘妃子林黛玉,我觉得自己和她很像,是绝对不愿意将就的。不管是在情感方面,还是生活的一些细节、追求方面。我喜欢苏大,喜欢敬文,也很喜欢数学,但我有更高的目标要去追,我仍旧要拼命地实现北大的梦,就算周围所有人都说,哎你就整天想这些不切实际的事情,我还是愿坚持我所想的,我不愿服输,我要努力前进


  

最后,我们问了嘉琦一个幻想式的问题:当你老了,你希望回忆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她沉思一会儿,答道:“现在想的是,自己想做的事都尝试过了,不管成功还是失败,都勇敢地试过,不后悔。至于三四十岁结了婚,有了家庭,可能又不太一样了,我希望到那时候回想自己年轻的样子能笑出来,就‘哎呀,当时我咋那么傻呢,哎呀,真的好可爱啊’,就挺值得的,不一定说要拿多少了不起的成就,但奋斗过就好,没有失败的人生是过得不深刻的,失败是最值得回味的,也是最让人成长的。”

  

小青梅衷心祝愿

这个正能量满满、热爱生活的好姑娘

在梦想的征程上

勇往直前

越努力越幸运

加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