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丁香烈士校园原创剧本研讨会

时间:2019-12-04浏览:409设置

1124日下午,我校召开丁香烈士校园原创剧本研讨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罗怀臻教授,云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云南艺术学院原院长吴卫民教授,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原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谷公胜先生,校党委书记江涌、苏州大学中国昆曲评弹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栋霖教授、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音乐学院执行院长吴磊主持。

丁香烈士校园原创剧本取材于我校英烈校友丁香的真实故事,丁香烈士东吴大学学习期间,与同在东吴大学学习的乐于泓相知相恋并一起走上革命道路,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组织的批准下结为夫妻。新婚后不久,丁香就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并被国民党反动派押解到南京雨花台秘密枪决。

为纪念以丁香为代表的党员英烈,我校建成了全国高校首家以本校党员英烈生平事迹为主题的展览馆,以图文形式全景展示了目前已知的20世纪20年代至90年代牺牲的23位苏州大学党员英烈生平事迹,通过视频讲述党员烈士丁香坚贞不渝的革命信仰以及她与丈夫乐于泓的感人故事。今年,我校音乐学院师生作词作曲的原创歌曲《请别忘了她——为纪念丁香烈士而作》在社会上广受好评。近期,在校党委关怀下,由校团委和艺术教育中心共同策划、筹备的原创话剧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校团委书记肖甫青介绍了丁香烈士校园原创剧筹备工作情况,传媒学院副教授、原创剧编剧王玉明介绍了剧作内容及创作构思。

与会专家们高度评价了剧本的时代价值和艺术价值,并围绕剧本的创作各抒己见,对剧本的结构、矛盾冲突的表达、人物形象的塑造等需完善的方面提出专业的修改意见。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陈晓强表示,将按照江涌书记的要求、结合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剧本,找准百年东吴精神与校园文化结合点,努力将此剧打造成一部优秀的艺术精品。  

研讨会上,江涌在讲话中指出,以丁香为代表的一批党员英烈,其精神不仅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苏大人奋勇前进,也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我校师生能学习、传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力量凝聚成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江涌也希望参会专家对剧本创作多提指导性意见,在主题思想性、剧本艺术性和针对性等对方面着重进行把握,要确保话剧在立意上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正能量;要遵循话剧表演规律,展现戏剧中应有的矛盾冲突;要契合大学生实际,拉近与大学生的距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