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 今晚,你还要继续熬夜吗?

时间:2017-04-27浏览:197设置


“没有什么比熬夜更重要的,猝死了还有下辈子”  

“熬夜对身体不好,不如一起通宵”  

“晚安是这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

  

这些段子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大部分人看过之后都会一笑了之

    

“某某大学学生因过劳猝死教学楼”  

“某某大学学生在通宵游戏时猝死宿舍”

“某某大学学生因连续工作48小时而猝死在梦中,再也没有醒来  

……

  

这些新闻相信大家也不是第一次看到  

当我们看到这些新闻的时候  

你还能笑得出来吗?

  

本月,小青梅就“苏州大学学生的熬夜”的问题发放了线上问卷调查,历时6天(2017/04/09—2017/04/14)

  

  

本次问卷我们共回收1183份,其中有效问卷1181份,其中男生占45.81%,女生占54.19%,调查对象涉及26家学院(部)。

  

具体问题及调查结果如下:

Q:你所在的年级是:



Q:你认为晚上几点还没有睡觉算是熬夜?



Q:你一周有几天在熬夜?



Q:你熬夜的时候一般都在做些什么?


注:其他包含玩手机、画图做模型、看直播、刷微博、逛淘宝、聊天、失眠等等。


Q:你熬夜之后感觉如何?



Q:你有尝试戒掉熬夜,但却力不从心的时候吗?


Q:你曾经尝试过用什么方法来戒掉熬夜?


一共有350人选答了该问题,普遍答案如下:


A1: 定闹钟、提前洗漱、提早上床、提前关灯。 

A2: 提高办事效率,不拖延。

A3: 减少睡前电子产品的使用次数或者直接关机,如手机、电脑等。

A4: 循序渐进,一天比一天早点睡。

A5: 白天不睡,晚上早点睡。

A6: 用事实刺激自己睡觉,如看熬夜猝死的新闻、用美容提醒自己等。

A7: 做点其他的帮助睡眠,如下楼跑步、背英语、吃夜宵等。

A8: 告诫自己不要再熬夜了。

A9: 拜托别人帮忙督促早睡,如室友、男朋友、女朋友等。

A10: 别问了做不到的......


Q:你对大学生熬夜现象有什么建议或者看法?

  

一共609人选答了该问题,小青梅挑选了代表性的建议与看法跟大家一起分享,具体如下:

  

有些人熬夜是由于学习和工作,有些人则是娱乐,我们自己能做的就是不拖延,提高自己的做事效率,少玩手机。

@数学科学学院某大三学生


大学生应该好好珍惜可以不用熬夜的大学生活,以后工作压力大,有的是夜熬。

@应用技术学院某大一学生


我认为熬夜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但有时习惯了就很难改掉。

@东吴商学院某大一学生


我觉得大学生应该更好地利用其他时间,而不是通过熬夜来达到自己完成学业或者其他目的。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某大二学生


正常,但不提倡。

@机电工程学院某大一学生

  

如果真的是做有意义的事,是在做积累自己的经历的事情,适当熬夜也是可以的,但娱乐方面的话,不必太过头。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某大一学生


习惯养成了很难改,但确实是一种透支生命百害而无一利的行为(除非放弃生命的长度只追求质量的人)。

@医学部某大三学生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论“当一个人从做某件事中获得快感时,即使他知道这件事有危害,他也不会选择放弃来规避危害,反而会选择自动忽视危害继续做这件事。”熬夜亦是如此。对于我来说,熬夜更多的是因为白天没有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有晚上做完作业之后才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闲暇时光。

@外国语学院某大一学生


是病要救治。

@凤凰传媒学院某大三学生



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熬夜伤身,不能仗着年纪轻就熬夜,不把身体当回事,大学生尽量不要熬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某研究生


熬夜对女生伤害很大,熬夜显老,熬夜精力不集中,总之各种坏处。偶尔特殊情况熬夜一下没事,但是天天熬真的会猝死啊!

@外国语学院某大二学生

  

大学生熬夜是普遍现象,不管是熬夜读书学习或是游戏刷剧,从某种角度看,应该是时间管理不当的后遗症。  

@社会学院某大二学生



简要分析

  

从问卷结果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被调查者认为半夜12点之后还没有睡觉算是熬夜;只有6.52%的苏大学生从来不熬夜,超过30%的苏大学生一周有五天以上在熬夜甚至每天都在熬夜;苏大学生熬夜时最常做的两件事是刷剧和玩游戏,其次是学习备考、看书和听歌;熬夜之后54.28%的人第二天感觉困倦,41.66%感觉第二天一如平常,极少数人感觉第二天精神抖擞;另外,超过60%的苏大学生尝试戒掉熬夜,但是效果不尽如人意。

 

附加分析1:各个学院学生每周熬夜次数的大体情况

(图片太长啦~我们一起把手机横过来吧~)



  

根据图表,我们发现凤凰传媒学院、音乐学院、金螳螂建筑学院、纳米科学技术学院以及医学部的学生每周熬夜三天以上的比率比较大。

PS:由于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调查样本较少,故不纳入此次分析。


附加分析2:各个年级的学生每周熬夜次数的大体情况

(这张图也很长~我们再一起把手机横过来吧~)



根据图表,我们发现各个年级的每周熬夜次数的现状基本类似,每周熬夜七天的人数最少,人数最多的人群是每周熬夜一到两天或者三到五天的人群。

PS:由于大五年级的调查样本较少,故不纳入此次分析。

  

小帖士

  

在不得不熬夜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应对熬夜带来的伤害?

  

1. 中午补眠,第二天早睡。

  连续熬夜肯定是不可取的。

  

2. 补充营养。

熬夜之后,肝的排毒能力下降,我们需要多吃一些梨、鸭肉等清肝的食物来保护肝脏。此外熬夜之后加强饮食补脑也很关键,比如多吃豆品、鱼类、乳制品、新鲜蔬菜以及坚果类食物。

  

3. 补充水分。

熬夜的时候注意使室内空气保持通常并有一定的湿度,或者通过使用含有充分水分和养分的乳液使皮肤保持水分;睡前或起床后用五至十分钟敷一下面膜也可以改善因熬夜而导致的皮肤缺水问题。

  

4. 适当休息眼睛。

熬夜的时候双眼得不到正常光线的照射,非常疲劳,我们可以向远处眺望几分钟,使双眼放松,然后睡觉。



小青梅有话说

  

不管是对大学生还是其他人群,“熬夜”的确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但是熬夜的各种危害和后果也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我们绝不能纵容这种现象肆意蔓延,不能使自己陷入熬夜、困倦的恶性循环,不能让熬夜成为我们健康成长的绊脚石。

在必须要熬夜的时候,我们提高效率,尽量减少熬夜的时间;当完全不需要熬夜的时候,我们暗示自己早睡早起,提高第二天的做事效率。

小青梅希望大家可以从今天做起,放下手机、合理规划时间、远离熬夜,希望我们都不要成为搜索引擎下“熬夜猝死”的实例。



PS:我们所有的数据均来自问卷星后台,在此特别感谢所有配合填写问卷的同学们,如果你对问卷结果有任何疑惑或建议,欢迎在后台留言或在下方评论;如果你有其他感兴趣的大数据话题,也欢迎在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力尝试做出更好、更全面的大数据推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