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共青团激励机制指导大纲(试行) 中青办发〔2020〕4号

时间:2022-03-04浏览:709设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新时代团内激励机制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光荣感,制定本大纲。

基本思路

聚焦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完善党、团、队一体化育人链条,适应当代青年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发挥精神激励主导作用,坚持自下而上、分段分类、阶梯晋级,综合运用入团激励、评议激励、荣誉激励、机会激励、发展激励等方式,推动团的激励转化为团员青年的政治认同、组织认同,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精神状态和拼搏进取的奋斗姿态,持续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

激励方式

1.入团激励。按照新时代团员先进性指导标准和参考细则,建立和落实推优入团、积分入团、评议入团制度,将加入共青团组织作为对青年尤其是青年学生的重要激励方式。初中发展团员侧重运用少先队荣誉激励和推优成果,将红领巾奖章、优秀少先队员、少先队岗位锻炼经历等纳入评价指标,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获得更高层级荣誉的对象。探索通过荣誉积累、对应、转化等方式,将团前激励成果纳入团的激励。

2.评议激励。大力推动共青团落实,以团支部开展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为主要形式,根据评议结果等次(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优秀率不超过30%)和年度评优次数,进行累计叠加。评优次数与荣誉激励挂钩,作为团员获得团内其他激励的基础性条件,形成持续激励。年度评议优秀的应给予通报表扬。

3.荣誉激励。面向团员(含保留团籍的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通过授予荣誉祢号、颁发实体奖章(或电子徽章)等方式给予激励表彰,主要包括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含少先队辅导员)等政治类荣誉。获得五四红旗团组织等集体荣誉的,可视情况通过荣誉对应、转化等方式对其组织成员给予激励。

面向优秀青年(集体通过授予各级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方式给予激励和表彰。

荣誉授予和表彰采取自下而上(基层单位、县、市、省、全国,系统团委参照执行)、阶梯晋级的方式开展,坚持以下原则(1)参评上一级荣誉,原则上须已获本级或下一级同类荣誉,且获得时间不在同一年度(如:参评省级优秀共青团员,须已获评市级或县级优秀共青团员。针对评选周期不一致的地区,支撑荣誉可扩大至相应级别的同类型荣誉);(2)优秀共青团员评定与团支部年度评议结果挂钩,基层团组织、县级团委评选的优秀共青团员须至少累计1年评议等次为优秀,市级须至少累计2年评议等次为优秀,省、全国须至少累计3年评议等次为优秀;3)扩大地方和基层团组织授予荣誉的数量,原则上与本地区、本单位团员和团组织数量挂钩,并向重点领域倾斜;(4)对表现特别突出、作出重大贡献或牺牲的,经相应层级团的领导机关批准,可破格授予荣誉,破格数量一般不超过每次表彰总数的10%;(5)本地区评选表彰管理机构未批准共青团开展评选表彰项目的,或本级与上级团组织评选表彰频次不一致的,可按层级依据团员年度评议评价结果累积情况参评上级荣誉。

根据荣誉激励层级、类别,探索适时推出电子化星级纪念徽章;全国级荣誉为五星级,依次类推、逐级递减。

4.机会激励。重点对已获得荣誉激励的优秀团员搭建成长平台,提供担任团内职务,作为团代表(团的委员会成员)提名人选,吸纳为团属社会组织成员,参与团的工作、培训,推荐就业见习等机会;推荐参加团的重大活动、特色实践活动、党和政府重大活动;对符合条件的集体或个人,推荐参评团内外其他荣誉。给予某一层级的机会激励,一般应至少获得下一级的荣誉激励(如:获评市级及以上优秀共青团员,有机会参加省级团代会、担任省级团委机关兼职干部等)。

5.发展激励。聚焦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重点通过推荐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作为村(社区)人选、优秀青年人才举荐、推优入党等,对优秀团员青年进行激励,畅通党团政治录用衔接。优先向党组织推荐获得更高层级团内荣誉的团员青年,作为党的发展对象或进入党的青年人才库。

、组织实施

1.强化分层激励。深刻把握青少年成长的非线性特点,综合考虑不同年龄段青年的社会化程度,按照初中、高中(中职)、大学、职业青年团员、离团后青年等阶段分层实施,突出不同阶段激励重点(见附件)。

2.注重科学累进。坚持系统思维,把激励的普遍性和挑战性结合起来,科学设计准入门槛、晋级幅度、获得难度,合理分配各阶段激励成果的累进权重,避免简单机械累加,防止出现大范围

3.积极探索创新。鼓励各地结合深化改革和已有工作积累,在量化评价指标、扩展奖项资源、丰富激励手段等方面开展探索,努力在高中、大学阶段率先取得突破。

4.加强支持保障。团的激励所需经费纳入专项工作经费或团费项目支持范围。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加强信息技术保障,按照下级申请、上级认证激励、谁记录的原则开展激励记载认证。整合团内外力量和组织资源,开展团的激励研究、评估工作,推动激励可控、可见、可感。


附件

新时代共青团分层分类激励项目

 

年龄阶段

主要激励方式

主要激励项目

初中阶段

入团激励

普遍适用红领巾奖章、优秀少先队员激励,推优入团、积分入团等。

评议激励

普遍适用参加团的,评议优秀次数累加。

荣誉激励

主要适用市、县级和基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组织、优秀少先队集体及其他相关荣誉;破格适用全国、省级相关荣誉。

高中(中职)阶段

入团激励

普遍适用积分入团、评议入团等。

评议激励

普遍适用参加团的,评议优秀次数累加。

荣誉激励

主要适用市、县级和基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组织及其他相关荣誉,少数适用省级、全国荣誉。

机会激励

少数适用担任校(年级、班)团组织职务、参加团代会,参加团内培训;普遍适用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或其他团的重要活动。

大学阶段

评议激励

普遍适用参加团的,评议优秀次数累加。

荣誉激励

主要适用各级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组织及其他相关荣誉。

 

 

 

 

 

 

 

 

 

机会激励

主要适用担任校内团组织职务、作为团代表(团的委员会成员)提名人选、吸纳为团属社会组织成员,参加团内培训,推荐就业见习;普遍适用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或其他团的重要活动;少数适用推荐参评年文明号年岗位能手秀青年志愿者母亲河奖等,推荐参加党和政府重大活动。

发展激励

主要适用推荐参加马工程、推优入党等。

入团激励

尚未入团的,适用积分入团、评议入团等。

年龄阶段

主要激励方式

主要激励项目

28周岁以下职业青年阶段

评议激励

普遍适用参加团的,评定优秀次数累加。

荣誉激励

主要适用各级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组织及其他相关荣誉奖项。

机会激励

主要适用担任各级团组织职务(含专、挂、兼职)、作为团代表(团的委员会成员)提名人选,吸纳为团属社会组织成员,参加团内培训;普遍适用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或其他团的重要活动,推荐参评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优秀青年志愿者亲河奖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奖等,推荐参加党和政府重大活动。

发展激励

主要适用推荐参加马工程、推优入党、作为村(社区)两委人选、向党组织推荐青年人才等。

入团激励

尚未入团的,适用积分入团、评议入团等。


离团后青年阶段

荣誉激励

主要适用各级青年五四奖章及其他相关荣誉。

机会激励

主要适用担任各级团组织职务(含专、挂、兼职)、吸纳为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成员,参加团内培训;普遍适用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或其他团的重要活动,推荐参评年文明号年岗位能手秀青年志愿者母亲河奖村振兴青年先锋奖等,推荐参加党和政府重大活动。保留团籍的团干部适用作为团代表(委员)候选人。

 

发展激励

 

 

 

 

 

 

 

 

 

 

 

 

 

主要适用推荐参加马工程、推优入党、作为村(社区)两委人选、向党组织推荐青年人才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