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若与身同在,疏影难妨向日心

时间:2019-11-09浏览:285设置





青春若与身同在,疏影难妨向日心

——记青马工程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119日上午9:30,校团委、校团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苏州大学“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领军人才计划集中授课,由苏州大学医学部团委副书记屠雯静老师主担任本次主讲人,主题是“阳光心态,活力青春——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本次授课在本部红楼会议中心115会议厅举行。

在讲座伊始,屠老师便亲切地带领大家做起了“手指抓”的小游戏。小小的游戏快速引发了学员们的兴趣。短暂的游戏结束后,屠老师正式开始讲座。讲座内容分为三部分:大学生心理发展任务、大学生群体心理困惑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南。

在大学生心理发展任务板块,屠老师详细阐释了大学生由于生活的多样性与复杂性导致个人迷失的问题,强调在大学这个从学生到成人的阶段,学生应加强自我效能教育和个人责任教育,同时应关注亲密关系的发展,处理好亲密状态与孤独状态的关系,不要让恋爱成为自身心灵的掘墓人。另外,还介绍了大脑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明白,在大学期间,学生们的情绪控制能力与认知思维能力在逐步提升,以往的心理情绪问题会逐步缓解。

第二方面的内容是大学生心理困扰议题的解析。屠老师提到了适应议题、亲密关系、学习议题、个人发展、人际交往、家庭关系共六个议题,对每个议题都进行了幽默又深入的剖析。例如,她在学习议题中谈到了毕业生在考研、工作之间的徘徊不定,在家庭关系板块谈到了对原生家庭论的正确理解,在亲密关系板块谈到了失恋、单恋和性取向的给学生造成的苦恼。

  







最后屠老师解释了心理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的概念,使同学们明白生活就是一个不断寻找、定位自己的过程,要制订一份压力管理方案,学会压力管理、时间管理能力、学业管理,找到自由与约束的平衡点,培养有效学习和休闲放松的能力,寻找自己的非理性认知、形成积极的自我对话和积极信念。同时,她还推荐了一本名为《认知天性》的书籍,并仔细教授了佛家的正念方法,以期对同学们有所帮助。最后,屠老师建议同学们建立个人社会支持系统,并在需要的时候大胆地寻求专业人士帮助。这段讲解在自我心理健康督导和情绪心理调节等方面,给了同学们很大启发。


屠老师从心理学专业知识出发,深入实际,结合心理咨询中同学们所呈现的具体问题进行解说,在座学员受益匪浅。通过本次授课希望每位大学生都做好自己的心理监护人,维持一种平稳积极的心态,健康成长,不断进步,做好自己和社会的主人。

苏州大学团校

201911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