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群直党工委支部和团委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11-05浏览:244设置

致敬英雄、学习英雄


112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苏州大学群直党工委支部和团委党支部,来到江苏省军区苏州第五干休所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第五干休所所长张慧军的陪同下,支部党员们探访抗美援朝战士、一等功臣施光礼老先生,聆听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施光礼老先生于1945年入伍,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烽火连天的抗美援朝空战时期,经过严格选拔,他从陆军进入空军第四航校一期甲班学习飞行,也是首批入朝参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飞行员。

战事紧迫,施光礼所在的空四师12团,在飞行培训时间不足100个小时的情况下,驾驶着米格-15喷气式战斗机,带着党和人民的希望,上了战场。谈到作战方式,施老用两手分别比作我方战机和敌机,向支部党员们形象地展示了激烈的空战。这位战功卓越的英雄飞行员,在抗美援朝空战中,共击落4架美国敌机,荣立一等功。“为人民服务,就什么都不怕,要敢于牺牲、敢于亮剑。”这种不畏牺牲的精神,是年轻的志愿军空军最终战胜强敌的制胜法宝,也展现了中华儿女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谈到幸福的晚年生活,施老先生表示:“有事儿还得干”,他退伍不退色,坚持为社会做贡献。来苏州休养后,施老先生十分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先后应邀为部队、地方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做报告200多场。如今已94岁高龄的施老,虽已不能驾驶飞机在天空中翱翔,但始终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团委党支部书记于潜驰向施光礼老先生发出邀请,请施老为苏大学子上一堂生动的信仰公开课,分享其事迹经历,施老欣然应邀。

活动于114日下午在东吴饭店大会堂举行,苏州大学2020级新生代表、学生党员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积极参与。施光礼老先生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抗美援朝经历,大家认真学习、反响热烈,收获满满。活动尾声,团委聘请施光礼老先生为苏州大学信仰公开课特聘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中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铭记历史,方能走向未来。支部党员通过探访施光礼老先生,学习施老身上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与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责任与义务。支部全体党员表示,他们将继承优良传统、知难而进、坚韧向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让抗美援朝精神薪火相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