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团工作,青年共成长

时间:2019-10-27浏览:307设置

苏州大学团校

心系团工作,青年共成长

——记苏州大学2019年新上岗团支书培训大会

20191026日,由苏州大学团委、苏州大学团校、苏州大学青年学习社共同主办的新上岗团支书专题培训大会分别在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东区能源与材料创新研究院多功能室及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北区文科艺术楼召开,苏州大

学团校骨干成员、各学院部分团校负责人以及各支部新上岗团支书出席参加。

本次大会以推进新任团支书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进一步了解,推动各基层团支部的活动开展,继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为目的,共进行了三项议程,包括PPT培训、优秀团日活动展示和相关问题的现场答疑。会场内秩序井然,大会整体议项紧凑、内容丰富,涵盖从团员发展、网上录入到如何利用好团日活动培养优秀团员等各个方面,对各团支部工作做出了相关指示,指明了团支书工作的方向。

首先,在主持人汤浩然对各支部团支书参与本次大会表示由衷欢迎,并宣讲了本次大会的主要目的和相关议程后,校团校组织部和实践部的5位部长逐一介绍了团组织建设、团员发展、推优入党、两红两优、团内统计与智慧团建等8个工作任务,其中重点关注了新生入学后的组织建设登记与录入。同时为紧跟共青团的发展,增加团支书对智慧团建的熟悉程度,2位部长分别对线上智慧团建,和线下团支部整顿的操作流程作出详细演示,保证在场团支书对团的日常工作有一定的基本了解。在场团支书积极采取拍照、笔记等方式记录培训内容,力求在会议上收获经验,锻炼能力。

此外,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苏州大学团校实践部部长根据校团委发布的《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将另一重要内容落脚在团员德智培养教育的主题团日活动介绍,由实践部部长何雯慧主讲。主题团日活动主要包括了共青团三会两制一课和青年团员专项学习两方面,前者包括了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和团课,后者则分为青年大学习和信仰公开课两项。团日活动紧密地结合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团支部在思想引领、道德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与团员生活密切相关,有利于培养出更多素质全面、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基层团员,为青年发展贡献力量。为加深各位团支书的理解,过程中不仅介绍了团日活动的必须要求,还针对各项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作出了解答。

接着,在熟悉相关流程后,由曾经获得过十佳主题团日活动荣誉的团支部代表为大家进行了展示。其中,天赐庄校区分享者为应用技术学院17级计算机团支书他用现场留影和流程介绍的方式,强调了团日活动应该紧扣主题,在切题中创新,提出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创办主旨。在往届优秀活动回顾中,团员们观看爱国话剧、制作木雕团徽的画面,激发了新上岗团支书的活动灵感和热情。而独墅湖校区的分享者为社会学院18级历史团支书。其展示的活动以改革开放为中心,紧扣当时时事热点,向党和国家的主流思想靠拢;同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学生心灵,为新任团支书的工作提供了借鉴。在进行技能培训的同时,实践部成员还将党中央对共青团员活动的精神指导渗透在演讲过程中,以求日后的各项活动中心明确,目标清晰,能够展现出新时代共青团员的风采。

最后,在精彩的展示过后,进入团支书和团校负责人互动的环节,场上就“如何评选十佳团日活动”、“团员发展编号的要求”等问题进行了问答。苏州大学校团校副秘书长周炜炜和王滢钦同学对申请规则和申请时间作了适当补充,赢得了座下听众的一致好评。最后,主持人发表了团委组织对新上岗团支书的热切期望和鼓励,进一步加强基层团干部组织的凝聚力。培训大会在各学院班级团支书的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会全程衔接紧凑,效果良好,氛围浓厚。苏州大学团校骨干成员以流利的发言、干练的表达和详细的展示,将团支书工作内容详实而明晰地传达给团支书,帮助他们了解了共青团内的各项工作,为日后团支书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基础,扫除了障碍。同时,大会秉承严谨敬业的主旨,弘扬了优秀团支书所具备的服务精神,展示了优秀团日活动所必有的积极风貌,将团支书的工作从“摸着石头过河”的初级阶段过渡到“有指导者,有引路人”的成熟阶段,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团支部的活力,加强基层优秀团组织建设,继承共青团员的优良传统,为青年成长点亮征途。相信在此次大会过后,苏州大学定能建设出一支优秀的基层团干部队伍,为共青团的发展添砖加瓦!

苏州大学团校

20191026

5



返回原图
/